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英日切换,兴趣盎然——记胡美娜老师的《日语》公开课

2023-05-24  人文科学学院  夏创新  访问量:

        梅子流酸溅齿牙,芭蕉分绿上窗纱。515日下午,人文科学学院商务英语专业胡美娜老师在马坡岭校区一教1207教室给商务英语专业21323/324班学生讲授了一堂《第二外语(日语)》公开课。学院教学副院长曾莲英、商务英语教研教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课上胡老师契合当前周边复阳现象,以日本经典文艺佳作《情书》中一小视频导入,引导学生积累日常用语"お元気ですか?---はたしは元気です/元気ではありません(風邪が引きました)",既轻快、自然地导入课堂思政内容,又符合"实用为主、能力为本、够用为度"的高职院校外语课程教学理念;接着仿用数学公式"ABです"、" AはBではありません"切入到判断句的实际应用,带领学生通过英日两种语言练习了判断句的现在肯定和现在否定句式,巩固句法基础;然后预告本此课的重点内容,即在判断句的基础上,使用指示词替换"公式"中的A部分;在新课内容呈现上,胡老师先带领学生朗读单词和表达,再解析重点,然后在判断句"公式"的基础上替换指示词。最后,让学生用英语解读例文。

通过英日切换,同学们能在熟悉的英语语言视角下明确并快速理解指示词在判断句中的使用,既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坚定了学生们对专业学习的信心,在讲授本次课难点时,学生们又深切体会到中、英、日三种语言的差异和魅力。

课后,各位观摩的领导和老师进行了现场评议。教学副院长曾莲英表示,虽然胡老师选择《第二外语(日语)》作为公开示范课,对其他听课老师来说,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是任课老师怎样把一个晦涩难懂的知识点讲透彻、深入人心就是公开示范课的目的之一,我们必须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共同探讨教学方法和课堂组织经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编辑: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