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创新现代学徒制,探索研学育才路——校企共建"研学旅行指导师班"第一期总结

2023-05-31  人文科学学院  陈彦曌  访问量:


5月30日,"新少年"研学品牌创办机构——长沙明珠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师资总监田黎等四位企业老师走进"生机人文",举行2023年暑期研学旅行指导师招募面试会,进一步深入"研学旅行现代学徒制"落地实践。

自2022年5月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与明珠国际签订现代学徒制试点协议以来,人文科学学院院长何跃飞高度重视,带领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在课程建设、资源共享、学生实训、就业实习等方面与企业有了深入交流与合作。今年3月开始,校企共建的《研学旅行指导师》课程正式实施,以专家讲座、现场学习、跟岗实践等方式共开设了十场专题学习,校企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模式,工学结合,把真实项目引入课堂、引入专业教学,旨在为学生提供与企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拓宽研学旅行人才培养和成长通道。

图1 田黎讲授《研学实践市场浅析》

图2 涂艳讲授《一日研学团队执行全流程及技巧》

图3 李煜讲授《多日研学团队执行全流程及技巧》

图4 夏胜兰讲授《研学业务全流程之研学计调》

图5 刘淑华讲授《研学旅行经典案例解析》

图6 学生参与研学旅行带团实践

图7 学生参与研学旅行带团实践

图8 学生参与研学旅行带团实践

图9 学生参与研学旅行带团实践

图10 学生前往韶山参加研学旅行跟岗实践

图11 学生前往花明楼景区参加研学旅行跟岗实践

图12 师生合影

图13 师生合影

据悉,在本次春季研学中,该试点班师生参与接待了5所学校共2200多人的研学团队,涌现一批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强,表现突出和优秀的学生。今年暑假,同学们将继续参与新少年品牌夏令营的带团实践,带领中小学生前往国内十个城市参与研学活动。

现代学徒制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典型范例,本学期一系列研学实践活动的开展,标志我校旅游管理专业研学旅行现代学徒制班全面启动,为校企双方提供了一个产、教、研融合的平台,将助力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促进企业、学校、学生三方共赢。未来,我校旅游管理专业与长沙明珠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人才培养、课程建设、产业学院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开展更深入地合作,全力推进"现代学徒制"纵深发展,构建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命运共同体,培养更多契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研学旅行人才,助力湖南文旅新发展!










(编辑:刘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