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建设 > 正文

热烈祝贺谈再红副院长当选为“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度人物”

2014-12-10  人文科学学院  陈彦汝  访问量:

    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度峰会暨第三期全国休闲生态农业高级研修班于20141237日在海南圆满结束。来自全国20个省份和企业代表汇聚海南海口世外桃园休闲农庄,人文科学系教师陈彦汝参加了此次年度峰会。

本次盛会内容丰富:9位来自国内及台湾休闲农业名家的主题演讲、晚间名家互动论坛、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度任务晚间颁奖、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正式成立、参观考察调研海南休闲农业名企7家。

我院谈再红副院长当选为“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度人物”。谈院长专门从事观光农业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是湖南省休闲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创始人。他发表了国家级刊物论文3篇,省级刊物论文10余篇。谈院长主持编写了全国首套大学观光农业教材7本共计170多万字。

这次年度峰会上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促进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跨越式发展,建立有效的交流交友、互学互助、互动互利、合力合作、共创共赢的大平台,由此提高中国休闲农业创意发展水平,提升中国乡村旅游创新发展潜质。

海南休闲协会主席王佳女士致开幕词


此次会议全国二十几个省份全体代表集体合影


人文系教师陈彦汝与会议专家合影

右起:史亚军(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农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教授);郭春敏(台湾国立勤益科技大学教授、台湾农业休闲协会指导委员);李华(北京农学院教授、北京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秘书长)

谈院长荣获“2014年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度人物”

附:新商务周刊全文报道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EzNDMwNjE0MQ==&mid=201846983&idx=2&sn=d17b6f68649cc59bba859e3a39baea12&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2014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度人物报道


【新商务周刊·今日资讯】

2014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年度人物颁奖



1.张涛——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会长,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董事长



他带领的呀诺达管理团队源自三亚南山创业团队,已在海南成功打造了三家5A景区,是一支想事、干事、干成事的创业团队,其核心人物已成为海南旅游的领军人物;海南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自2008年春节试营业以来,先后荣获游客喜爱的海南岛特色品牌景区、海南省文明风景旅游区、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景区、全国游客满意优质服务示范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全国低碳景区试点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景区、中国最佳生态项目奖;2012年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呀诺达在2012年初年荣登景区最高殿堂——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28月荣获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他以高水准规划、高标准建设及高效能管理旅游景区,以生态保护者代表生态休闲业入围中国休闲30;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已成全国森林旅游的标竿。

 

2.张爱忠——沈阳锡伯龙地创意农业产业园董事长,稻梦空间领航人



这里是世界最大稻田画基地。

这里是全国最大稻田科普基地。

这里是国内最大休闲与旅游示范点。

这里位于沈阳市沈北新区兴隆台锡伯族镇,占地面积三万亩(其中休闲体验面积1005亩),由原始种植稻田画观赏区和休闲体验区两部分组成、园区以生态环保为理念,打造原始耕种与鸭蟹立体养殖共作的生态稻田;以锡伯文化为传承,展现璀璨悠久的农耕历史;以稻米文化为创新,绘制震撼人心的世界最大稻田画。体验区内设高空滑索、水上漂流、农耕采摘、弯弓骑箭、稻草人观赏、文化展馆……处处充溢着稻田娱乐的奇思妙想,是一处创意与文化并进的自然乐园。

它有一个极富创意色彩的名字——稻梦空间;它有一个极富民族特色的动人故事;它有一个极富传奇色彩的领军人物。

 

3. 史亚军——中国农学会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分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 北京农学院都市农业研究所所长、教授



他长期从事都市农业、休闲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工作。近年来,先后主持、承担农业部《全国休闲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北京市十二五都市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总体规划》、《湖南永州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发展规划》、《河北省徐水县现代农业规划》、《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都市农业发展规划》等规划的制定;参加北京市农委文件《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指导意见》、《北京市十二五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和《北京市大兴区梨产业发展规划》的起草与制定;对都市型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是业内知名的都市农业与休闲农业专家。近年来,已出版《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研究》、《休闲农业概论》、《观光农业概论》、《沟域经济理论与实践》、《都市农业文化概论》、《林下经济理论与实践》等专著22部,发表都市农业研究论文60余篇。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奖2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北京市农业推广奖3项。

 

4. 张洪勋——山东滨州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旅游岛董事长,山东神力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1年他创建国家级水产养殖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推行公司+科研+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2005年,他用战略家的眼光认准了人们视为苦海沿边的黄河岛,怀揣着要为这片盐碱荒滩披上绿装,建成滨海绿岛的梦想,顶着家人朋友的不解,毅然决然地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播绿创业历程。

 

2006年,他开始策划岛上植树,研究抗盐碱树种,在黄河岛四面环水,无路可走的情况下,用木船走水路运树苗,凭着顽强的毅力,一气植树3000多亩,播绿有了良好的开端。

 

2011年,他投资3500多万元创建无棣黄河岛万亩新海生态林场,一举造林15000亩,书写了滨海盐碱荒滩上崛起一片绿洲的神话,公司被授予山东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44月份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旅游岛,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投资4600余万元维护建设了黄河三角洲生态文化旅游岛科普教育基地包括黄河岛科普馆、占地143公顷析生态芦苇湿地科普区、占地100公顷的柽柳林科普区、占地1000公顷的新海生态林场科普区、占地400公顷的林草间作苜蓿种植科普区、占地1340公顷的标准池塘健康养殖示范区等科普场所。

 

5. 鲍武章——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自2008年创办了西宁乡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500亩,累计投资近1.2亿元,已建成日光节能温室200栋,钢架大棚2000㎡。园区以传承青海农耕文化为目标,以普及农业生产常识和科技展示为主线,年可实现种植业产值600万元以上,带动周边农户500户以上,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人;同时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已经成为西宁市城乡居民休闲娱乐普及农业科普知识的场所。通过体验农业生产、认种、认养、采摘等形式有效缓解人们因工作和生活的快节奏带来的压力,按照无公害果蔬生产操作规程实现农产品生产的无害化,进一步提高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安全可靠的农产品,加快高效农业科技的试验、示范、推广,提高种植业科技水平和生产技能,拓宽农民发家致富的渠道,对实施科技兴农、科技富民战略、促进地区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可有效解决剩余劳动力、缓解就业压力、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为推动全市新农村建设具有重要的引导和推动作用。

 

6. 钟其秀——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海南芳香产业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香世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海南香世界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创享芬芳浪漫的生活为经营理念头,以打造芳香宝岛,全面香化海南为企业使命。始终坚信一颗小草托起一个经济王国,根札海南23年,研究开发香草产业。目前,公司已具备了在海南大规模发展芳香产业的实力与条件,已从世界各地引进驯化木本、藤本、草本等各类芳香蔬菜和芳香植物500多种,并已全部完成气候适应性落地种植的驯化培育工作,具备年产数亿株芳香植物种苗的生产能力,并建成了一个全国最大的拥有30多种高档稀有品种的种苗基地。

 

海口香世界庄园是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芳香主题庄园,园内500多种珍贵的芳香植物实行复合叠加种养技术,园中的蔬果禽肉均是无公害产品。以花草入味烹制的菜肴,备受消费者喜爱。

 

香世界庄园充分利用了永郎村的地理环境和生态资源,打造了一个集休闲娱乐、芳香主题餐厅及芳香植物种植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产业。以芳香之旅为主题,养生休闲娱乐和观光乡村风景全面发展。积极带动周边的农户踊跃参与,并与当地农户以土地租金+农业产业工人+种植提成的合作模式,也让当地农民分享到了休闲农业带来的可观收益。其经营模式最大限度的提高了土地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形成高产高效的复合开发模式和优势产业叠加的聚合效应,经济效益显著。

 

7.陈清——江苏大禾庄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苏大禾庄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全国知名的中国意杨之乡江苏省泗阳县城南迎宾大道1号,公司是集现代农业研发、技术培训、生态农业观光、果品采摘、休闲垂钓、旅游、真人CS、拓展训练、餐饮服务、果树、绿化苗木繁育、园林绿化工程、中草药种植、林下养殖等为一体的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化企业。

 

20086月,他在无锡市成立无锡安协移动危险源监控有限公司;20109月,他在泗阳县成立泗阳县农村金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02月,他在泗阳农场成立江苏大禾庄园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餐饮服务、生态农业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8.谈再红——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2012年,他在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了观光农业专业并首次在全省招生,现专门从事观光农业专业的研究与教学工作,是湖南省休闲农业专业人才培养的创始人;他曾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篇。2013年论文《农业职业教育该革创新探索》、《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力推农村经济发展》获湖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优秀交流论文。2014年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湖南农业科学2014第一期发表了题为《改革农业职业教育 服务休闲农业产业发展》的论文;他主持编写了全国首套大学观光农业专业教材---《休闲农业创意》、《农庄规划设计》、《农庄经营管理》、《农庄服务规程》等七本共170多万字;他还主编了农业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材---《农家旅游服务员培训教程》。

 

9.李光智——丹寨县朵往颂创新农业合作社理事长



丹寨乡村旅游综合推广:以丹寨县综合农协、圣硒农业公司、朵往颂合作社、方喆尤合作社、天仙桥合作社为项目主体、基于龙泉镇高要梯田、交圭水景及田园风光等著名本地旅游资源以及少数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以众筹、分时度假、田园认养等创新手段,打造新型乡村旅游综合开发模式。一方面提升城市居民休闲度假的质量,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一方面促进城乡结合,共同发展。 其项目成果:不断吸引各类人群体验农民合作社打造的乡村旅游休闲项目,同时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与民族手工业、在创造就业与农民增收的基础上,推进新农村建设与城乡无缝对接,传承民族文化。具体产出:35年,开发出10个以上旅游项目或景点,推出系列文化产品及民族手工艺产品,创造200个以上就业岗位及创业机会,带动5000个农户增收。

 

10.何正波——长沙市休闲农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长沙和道源生态农庄董事长



1998年回乡创建长沙开福区板塘天正包装厂,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在农村经济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候,带领当地农民自主创业,从最初的几十万收入到现在的年收入近2000万,用工80人,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率100%,每年上交税费100多万。

 

2005年根据政府土地流转政策,他租用捞刀河镇自安村土地90余亩投资300多万元用于扩厂建设,解决了自安村100多余农民的就业问题,并带领附近居民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

 

2008年他创办长沙三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投资发起人股东之一,为更好延伸与打造休闲农业的品牌产业,于20099月创办长沙和道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一职,于2009923正式对外营业,投资2400余万元,累计产值达1300余万元,用工120人,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100人,上交税收60余万元/年。

 

2011年,他参与国家新农村建设,流转长沙市开福区捞刀河镇汉回村当地低产、贫瘠、低涝、低洼土地300余亩,投资建立长沙和道源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婚庆主题公园-星月岛,一期已完成投资2800万元,于20121020正式对外试营业,用工98人,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80人。

 

更多精彩内容  阅读原文

—————————————————————

《新商务周刊》是中国唯一关注商务领域风云变幻的新锐杂志。国内统一刊号:CN35—1316/F,国际标准刊号:lSSN2095—4395通联发展】合作电话:王丽主任010-67321526(转8015)、15383866122

《新商务周刊》采用独特视角全力探求商业逻辑,秉承中国传统商业伦理,利用现代商务途径和优势,为企业家及社会知名人士提供有价值的商业报道及分析,对改革开放下的新兴市场经济和国际商务领域进行全新的解读。

《新商务周刊》对新闻报道不但追求深度、力度和广度,而且有自己的态度,以媒体的视角研究商务,分析商务、帮助商务,是商务人士的良师益友。

我们不仅仅在做媒体,新商务周刊拥有:新商务理事会、新商务专家委员会、新商务投资联盟、新商务书画研究院、新商务惠民中心、新商务影视中心等。《新商务周刊》利用媒体的公信力强力打造了一个包括海外几十个国家、众多华人华侨、几百家大中型企业、几十家咨询培训机构的资源平台,开展商务公关、培训咨询、产销对接、会议会展、留学移民、产业规划、国际合作等服务,将更专业、更全面的服务于商界各个阶层,以期达到多赢局面。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