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践教学 > 正文

校行企联动直播,云端游湖湘非遗

2022-05-16  人文科学学院    访问量:

  为积极相应国家文旅部提出的“万名导游带您云旅游”主题活动,我院旅游教研室师生在教研室主任李翠芳老师的带领下,联合长沙市导游协会、湖南省茶叶集团、湖南省湘绣研究所分别于5月13日、14日在抖音平台上开展了“云端游湖湘非遗”直播活动,让广大网友足不出户欣赏湖湘非遗之美,感受底蕴深厚的人文历史,共同助力行业复苏。

参与直播师生合影

  5月13日下午,师生一行七人在湖南省茶叶博物馆开启“指尖上的非遗:湘茶”专题直播,旅游专业教师陈彦曌、黄江媚、杜鹃、陈一鑫变身“网络主播”,同讲解员一起为直播间观众带来湘茶文化饕餮盛宴,“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茶为国饮,湖南为先”,湖南是中国茶文化重要发祥地之一,主播们从湘茶之源、湘茶历史文化、湘茶分区产地、湘茶“非遗”制作技艺等方面向直播间的观众展现了湘茶的崛起和湖湘茶文化的辉煌与灿烂,通过千两茶踩制作、品饮制作擂茶、知识问答抽奖等互动环节,增强了直播间的趣味性和知识性,也吸引了一大批年轻观众关注非遗,关注长沙旅游。

2 参与直播师生合影

  5月14日下午,直播团队来到湖南省湘绣博物馆开启了第二场“针尖上的非遗:湘绣”直播活动,在主播们的带领下,直播间的观众感受到了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湘绣的传统文化艺术之美。博物馆中,一步一画,里面的展品生动地再现了湘绣工艺的发展和演变。湘绣技艺之精湛,在于用一针一线将潇湘的灵气与傲气体现得淋漓尽致。独特的针法、独有的技艺,将形态各异的湘绣精品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展现出湖湘文化的魅力。

  据悉,两场直播活动共有15万观众点赞支持,网友们对非遗的讨论热度和参与热度,说明人们对湘茶、湘绣有兴趣、有感情、渴望了解、渴望熟悉,乐于亲近。本次校、行、企三方联动直播,探索了旅游新形态新业态,向全国观众宣传湖南文化、湖南非遗。参与的学生纷纷表示,对未来旅游人之路有了更明确的见地,感触到疫情之下的旅游业也可以闯出新路子,专业教师们也深刻认识到文旅融合、智慧旅游大背景下创新旅游人才培养的新担当。人文科学学院旅游教研室积极参与相应文旅部门号召,参与行业、企业实践活动,抓住时机,也对“校、行、企”三方联动合作培养模式进行深入探索,力争为企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在推动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正在直播的师生




(编辑: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