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专栏 > 正文

人文科学系2010年上学期就业工作自评报告

2010-07-14  人文科学系    访问量:

为迎接2010年上学期我系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考评,认真落实我院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部署与要求,进一步做好我系毕业生就业工作,20107月我系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自查、自评,并提出了进一步的改进措施和狠抓了工作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就业评估工作准备
1.召开就业评估工作准备会议
我系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在东湖校区系主任办公室专题研究2010年毕业生就业评估工作。会上,唐主任传达了学院“就业工作考核办法”精神,介绍了我系就业评估工作进展,并对我系迎评工作任务进行了详细的分解和落实。
2.系自评概况
1) 自评时间:20107
2) 参加人员:系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3) 自评形式: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自查、毕业生座谈、部分教师座谈、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4) 重点自评内容:
a    组织领导;经费使用;人员、设备
b   制度建设;工作会议;思想教育;就业指导;规范化管理
c   信息管理;就业市场、就业基地;调查研究
d   工作绩效;初次就业率、年度就业率
 
二、就业工作情况
2010届大专毕业生就业率100% 。毕业生专业对口率85%, 旅游管理专业对口就业率达100,商务英语专业对口就业率达80%
人文科学系2010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
班级
专业
班主任
毕业
人数
就业
人数
签约
人数
就业率
签约率(合同、协议)
商英07310
商务英语
向晓
42
42
42
100%
100%
商英07311
商务英语
谢勇
38
38
38
100%
100%
旅游07304
旅游管理
陈卫群
28
28
28
100%
100%
合计
 
 
108
108
108
100%
100%
三、系自评主要内容与分析
(一)领导重视程度
1.组织领导:成立了系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由系主任唐年青任组长,总支书记胡季晖任副组长,系副主任、学工办人员、各教研室主任、各毕业班班主任为小组成员。确定系部主任为本系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系总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系部学工办主任为具体责任人对我系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并从政策、经费等各方面给就业指导部门提供了最大便利,在工作场所、设备等方面加大投入,保证了学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
系领导主动了解就业市场需求,联系就业单位,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本学期专题研究就业工作达3次,及时解决了就业中的实际问题,使得我系就业工作始终走在全校的前列。
2.经费使用:毕业生就业工作经费能确保专款专用,根据系实际相应的配套,经费使用合理。
3.人员、设备:系采取多种措施来加强就业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毕业生就业工作常用办公设备齐全。设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就业工作的人员2人以上。能确保就业工作人员有专用微机并可供学生查询信息(办公室配备了1台微机)。建立系部就业网页并与学院就业网链接,维护及时。系配有长途电话、传真机方便就业工作人员使用。
(二)工作内容
1.制度健全,责任明确:制定了合理的年度就业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内部有明确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和量化考核办法。开展了毕业生就业总结交流8次。以就业为导向,主动适应市场需求,适度调整学科专业设置、招生规模、人才培养模式。结合系实际,进行毕业生就业工作创新。制定合理的年度工作计划、年度就业工作总结;系内部有明确的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和量化考核办法;开展毕业生就业总结交流4次以上。适度调整学科专业设置、调整招生规模、调整人才培养模式。为了增强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更加充分利用学科资源,培养“宽口径、厚基础”、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2.工作会议:本系定期召开就业工作专门会议。以系和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名义每学期召开两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并有完整的会议记录。
3.思想教育:我系针对不同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重点加强了毕业生的择业观教育、自主创业教育,引导毕业生到基层;毕业生文明离校,未发生恶性或违纪事件。
4.加强教育,科学指导:我系就业指导由课堂内集中授课与课堂外分散个别指导相结合。集中的就业指导课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制定授课计划,按照授课计划和相关要求备课与组织课堂教学。就业指导课紧密围绕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注重培养提高学生的择业能力,讲授求职择业技巧,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好评。同时,我系紧紧依靠本校全体教职工形成的就业指导网络,发挥全员育人的优势,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给予广大毕业生热情的帮助和无私的关怀,对毕业生进行分散的个别指导,发挥了较好的效果。
举办较高水平的就业专题讲座与报告也是我校进行就业指导的一个重要环节。我系先后邀请了湖南华雅国际大酒店、醴陵东风大酒店、千佛洞景区、外派劳务等,针对人才的要求标准,面向我系毕业生和低年级学生举办了多场报告会,从不同的角度向学生传达社会对学生的要求与挑战,激发了广大学生的成才责任感,提高了择业能力。
5.规范化管理,优质服务:规范的管理本身就是优质的服务。只有加强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才能使就业指导工作走上一个良性发展的轨道。
我系对毕业生就业各个工作机构、工作人员岗位职责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以制度形式确定下来,做到了分工合理、人尽其责。同时,我系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保质保量地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交给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学习培训活动,及时准确核对上报毕业生生源信息,按要求发放、管理《就业协议书》,严格审查毕业生的《就业推荐书》。用人单位进我系招聘毕业生有具体的管理方法,积极、客观地向用人单位推荐我系毕业生,做到了优生优推。毕业生档案管理认真规范,档案材料交接手续完备,不允许毕业生自带、自留档案。毕业生推荐表、就业协议书管理规范、严谨,正确指导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学院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6.就业信息化建设:我系能及时报送毕业生综合测评总成绩和名次,准确报送毕业生生源信息。多方收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并登记在册。采取固定和有效的方式,及时、有序地向毕业生发布就业信息。对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掌握离校后的就业去向。在系级网站主页中设立学生就业专栏,并与学院就业网站做链接,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网上招聘,利用邮箱、QQ群、飞信等网络新型的平台提供给学生就业信息。
7.开发就业市场、拓宽渠道:努力拓宽就业渠道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个前提。开展订单式培养,建立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并取得成效。认真组织毕业生参加学院组织的毕业生双向洽谈活动。张家界盛美达旅游度假酒店、双颐酒店、华雅华天大酒店、韶山旅行社、毛泽东纪念园旅行社、深圳恒毅进出口有限公司、明园蜂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面向我系毕业生先后进行了专场招聘。我系建立了畅通的用人单位信息收集与发布渠道,建立了规范的用人单位信息库。在毕业班学生、干部中选出了就业信息员,各班建立了信息小组。当有用人单位招聘时,信息员及时在本班发布消息。我系用人单位有广泛的来源保证,有畅通的用人发布渠道。建有网上市场,及时组织毕业生参加的网上市场活动。结合本系专业设置特点,经常举行形式多样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学期邀请5个以上用人单位来学院参加人才招聘。稳步推进就业基地建设并取得成效,有稳定的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本期与华雅华天大酒店、韶山旅行社、毛泽东纪念园旅行社、千佛洞景区、东风大酒店签订订单培养协议。
8.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我系定期对在校生进行择业调查,对市场需求进行预测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和就业结构分析并及时总结撰写调查报告。对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开展跟踪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9.工作成效:我系初次2010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良好,就业率达100%。抽样调查毕业生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人数在95%以上,抽样调查用人单位对学校就业工作满意用人单位数在95%以上,参加专升本人数比率为28%
 
四、就业工作经验
我系在就业工作中,在以下方面实现了突破,取得了一些经验:(1)系领导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全体教职工努力支持这项工作,毕业生就业质量关系到我系的生死存亡已成为我系全体教职工的共识;(2)随着我系毕业生的毕业,我系毕业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也走向了深入,我系紧紧围绕爱校、立志、成才主题,开展文明离校教育;(3)我系就业工作从校内走向校外,走出校门,在系领导的支持下,我系在省内对就业工作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极大地开阔了眼界,提高了工作与服务水平,广泛地开拓了就业市场。(4)就业指导由集体指导与个别指导相结合,个别指导既有专业上分工联系个别同学,又有择业技巧上对个别同学的帮助,点面结合,极大地丰富了我系就业指导工作的形式和内容。
 
五、存在问题
1.旅游管理订单培养基地很多,相对商务英语专业订单培养基地还较少,我系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与就业单位的联系,寻求订单培养单位,拓宽就业市场。
2.虽然定期对在校生进行择业调查,对市场需求进行预测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和就业结构分析并及时总结撰写调查报告,对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开展跟踪调查,撰写了调查报告,但今年还没有在正规刊物上发表就业工作相关的文章,我系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六、2010年下学期工作设想
(一)多形式地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建立全程就业指导的工作思路。全程就业指导主要包括职业与就业政策指导、职业意识训练与指导、创业技能指导、就业技能指导四个方面。人文科学系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的就业教育内容和形式。三年级学生侧重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就业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二年级学生侧重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心理的培养与提高;一年级学生重点进行社会素质的培养与提高,重点加强专业教育,完成个人职业生涯设计。
1.把握新生入学教育契机,帮助新生树立职业规划意识,进行初期专业教育。以专业为单位请各专业带头人以报告形式对新生进行主题教育,包括专业设置的指导思想、专业培养目标、毕业去向、市场需求及毕业生就业状况。请往届成功毕业生为新生做经验交流会,讲述就业经历、成功职业者在校三年应做好哪些充分准备及如何使所学专业知识在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等内容。
2.适时对一年级学生进行时事政策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如面临金融危机,如何选择就业岗位。通过现阶段的就业形势分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明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主动性,理性规划大学生活,加强学生社会素质教育,使学生有意识地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
3.持续有序地进行日常就业指导工作,经常通过主题班、团会、座谈的形式对在校生进行就业专题教育;采取报告、咨询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形势教育、就业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请企业的相关人员,往届毕业生为学生做就业形势报告,使学生对外贸企业、现代酒店、旅游业的现状有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保证学生就业思想与当前就业形势相统一。
4.加强对下学期进入三年级学生进行求职技巧的日常指导。组织拟写自荐材料并进行检查、评价、修改与评比;通过三分钟自我介绍演讲比赛、模拟招聘等系列活动加强求职技巧的培养;定期不定期组织学生到人才市场观摩、参与人才招聘,认清就业形势,体验求职。达到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心理的培养与提高。
5.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教育。通过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培训讲座、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创业设计大赛活动,积极宣传往届毕业生自主创业典范等形式激发学生树立自主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创业技能和创新能力。
6.认真完成毕业生实习就业工作。密切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态,注重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教育毕业生要立足岗位、诚信就业、艰苦创业,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择业和就业,并及时为毕业生就业提供帮助和信息服务,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率和签约率。用讲座、报告会、咨询等多种形式,使毕业生了解当前就业环境与形势,了解国家的就业方针政策如人才代理政策、就业协议签订要求;了解就业流程中推荐表、协议书的填写,以及与就业相关的各项手续办理程序。
(二)积极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生争取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1.在系部网站里开设 "毕业生就业信息专栏",及时发布各类信息,让毕业生能及时地了解就业动态。
2.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保持与企业的密切关系,做好生产综合实习——顶岗实习——就业一条龙服务,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拟签订订单式培养单位,力争新建1-3个就业实训基地,并签订合作协议书。
3组织好各种形式的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不定期地举办各种小型招聘会。搜集相关就业招聘信息,及时通知毕业生参加各种招聘活动。
4.发动全系教职员工,利用他们在相关专业、行业的联系及影响力,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
5.加强对毕业生择业的合理引导,鼓励毕业生多渠道就业,优化就业市场结构。鼓励毕业生通过亲朋好友的帮助和自主创业等形式实现就业;同时与团委密切合作,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发动与组织工作;鼓励大学生到偏远贫困地区工作。
6.完善企业资源库、就业实习基地库的两库建设。
7.积极组织就业服务人员利用假期或闲暇时间进行市场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了解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质量和数量。有效为毕业提供满意的就业单位及就业岗位。
(三)加强就业队伍自身建设,提高就业服务质量。
1.有计划地组织就业指导人员外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修养与工作能力。
2.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研讨或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3.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利用假期等空闲时间到兄弟院校进行调研,加强沟通与合作,取长补短。
4.成立以系主任、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各教研室主任、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干事为成员的就业指导小组。
(四)协调有序地完成毕业生顶岗实训任务与就业单位的有效安排。
人文科学系实行系推荐就业单位与学生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原则。人文科学系允许学生在规定时期内自主选择与专业对口的用人单位进行就业,但必须在毕业生要求返校时,办理相关离校手续,包括填写顶岗实习离校审批表、就业离校审批表,并交就业回执。对于已签订就业协议者,就业单位即顶岗实习单位。对未签订就业协议者,学生必须服从系部安排的就业实习单位,完成顶岗实习任务。
为确保学生顶岗实习有效完成,要求学生在实习期间,对实习单位的服务与管理工作进行认真的实践和调查研究,认真完成实习日记,实习结束后,完成实习报告;学生在实习期间,指导教师定期与学生联系,通过现场或电话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专业及思想指导,做好指导记录;学生在实习期间,要求以专业教研室为单位安排指导教师,要求每名学生都有固定的指导教师,英语教研室负责英语08312班、0831308314班(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语文(旅游)教研室负责旅游管理08305班(旅游管理专业)学生。
(五)认真细致地做好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
1.做好与毕业生的通讯联系工作,建立班级联系人制度,建立毕业生个人跟踪档案,多渠道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
2.做好用人单位及已就业学生回访工作,通过现场寻访、电话、QQ及邮件等多形式进行毕业生跟踪调查,重点调查与回访时期为9月中旬及12月上旬四个阶段。
3.做好毕业生离校后的联系工作, 与毕业生建立良好的通讯渠道以便及时了解毕业生的最新工作情况,保证就业率等统计工作能顺利进行。
4.定期对在校生进行择业调查,对市场需求进行预测调查,撰写调查报告和就业结构分析并及时总结撰写调查报告。对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开展跟踪调查,撰写调查报告。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