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总支学生会 > 正文

国旗下的讲话——感恩

2009-11-08  人文科学系    访问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我能代表人文科学系做此次国旗下的讲话,我代表人文科学系祝各位老师、同学在新的一周里工作顺利、生活愉快!我此次讲话的题目是:心存感恩,享受人生。
    感恩是中华民族上下传承了五千年的传统美德。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内心独白,是一片肺腑之言,是一份铭心之谢。每个人都应该学会感恩。众所皆知的古语:“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投我以桃,报之以李”、“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等等,说的正是一种知遇之恩,养育之恩,提携之恩与救命之恩。而儒家文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其实也包含着感恩的情节,这些良好的道德文化传承了千年,也熏陶了人类千年。然而,在当今这个科技与经济突飞猛进的朝代,“感恩”却被一些人渐渐淡忘了。
    据报载,深圳著名歌手丛飞无偿捐出300万元用来资助178个贫困学生,可是当他自己病重住院时,那么多受他资助的学生竟无一人去看望他,更不用说助他一臂之力了。
    这种令人心寒的事情,这种人性的缺失与人生价值观的扭曲,对一个有这五千年文明史的国家来说,无疑是一种悲哀与不幸!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感恩呢?
    朋友,其实感恩很简单。
    幸福时,感恩朋友;快乐时,感恩痛苦;坚强时,感恩泪水;成功时,感恩失败。即使生命临终,依然感谢上苍赐予生命。
    感恩生命,因为那是造物的传奇;感恩世界,因为世界给与我们衣食住行;感恩伤害我们的人,因为通过他们,我们懂得珍惜生命中那些美好的东西。
    学会感恩,就会懂得尊重他人,发现自我价值。懂得感恩,就少了歧视,就会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整个生命,重新看待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尊重每一份平凡的普遍劳动,也更加尊重自己。
    同学们,感恩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感恩不一定非要大恩大德,感恩有时也可以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平凡中的美丽。那样,我们就能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来应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绽放出迷人的光彩!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用平实的话语和实际行动表达出自己内心的谢意吧!
    感谢父母给我们生命,让我们享受到了人世间的亲情和幸福;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让我们偿到了学习知识的快乐;感谢同学真诚的关怀和帮助;感谢社会上所有人的关心,感谢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感谢春天的花草,让我们感受到了生命喷涌的活力;感谢秋天的落叶,让我们领悟到了生命壮丽的回归。
    让我们怀着那颗感恩的心,一起享受生活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人文科学系
讲话人:肖梦
二〇〇九年十一月二日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