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程序实施细则

2010-06-03  人文科学系  学生党支部  访问量: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是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为了切实保证新发展的党员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规定和要求,发展党员工作要认真履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发展党员必须坚持入党自愿和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党组织对一个大学生从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到发展其入党,以及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所进行的工作,可概括为四个阶段,其主要工作程序是:
  一. 启发,教育阶段
  (一) 启发教育。其主要任务是:激发学生的政治热情,启发他们要求入党的觉悟,使他们初步懂得一些党的基本知识,懂得为什么要争取入党和如何入党,从而能够主动地,自愿地递交入党申请书,接受党组织的培养,教育和考察。
  1. 实施启迪教育。启迪教育要抓早,要结合新生“入学教育”进行,由各系(部)党,团组织,全体新生参加,着重讲“大学生为什么要争取入党以及自怎样争取入党”。
  2. 指导要求进步的学生如何写入党申请书。在培养教育过程中,要求学生能联系本人的真实思想,如实地写入党申请书,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应包括:
  (1) 对党的认识;
  (2) 对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识;
  (3) 为什么要求入党,表明自己的入党愿望和入党动机以及对待入党的态度;
  (4) 个人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遵纪守法等方面的主要表现情况;
  (5) 今后努力的方向,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为了尽快地使党组织对自己有全面了解,可附个人简历,自传,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政历情况材料。
  3. 对申请入党的学生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并组织他们学习。党支部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学生都应指定党员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鼓励他们的政治积极性,并将他们组织起来,建立“党课学习小组”,有计划地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
  (二) 早选苗。早选苗就是从新生一进校就注意选苗子,尽早建军立一支有一定数量的积极分子队伍,并对他们进行初步的培养和考察。具体做法是:
  1. 党支部与班主任密切配合,通过新生报到,入学教育,挑选取班级主要干部,与学生直接接触,有目的地了解已申请入党的学生思想觉悟,活动能力,将中学期间要求进步,学习成绩优良,入学后表现积极的同学初步作为培养的苗子。
  2. 早选苗要突出团的“推优”工作,党组织要提前介入,加强对团组织的“推优”指导,共同做好“选苗”工作。28周岁以下的青年入党,须从团员中发展,发展团员入党要经过团组织推荐。
  (1)“推优”时间。“推优”工作应在团员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组织将其列为培养考察对象这前进行。党支部应及时向团组织通报团员写入党申请书的情况;团组织要在每学期的期中期末各进行一次“推优”工作。
  (2)“推优”对象的条件。“推优”条件按以下五个方面掌握,符合条件而没有荣获“优秀团员”称号的也可以推荐。
  ①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本人已向党组织正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②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③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两课”学习成绩良好,专业学习成绩较好无不及格科目;
   ④团结同学,遵纪守法,维护安定,遵守公民道德;
  ⑤关心集体,积极参加学院“一做三创”等集体活动,努力完成组织交给各项任务,在学生中起模范袋子带头作用。
  (3)“推优”工作以团支部为单位进行,推荐工作应坚持自下而上,集体计论决定的原则。程序如下:
  ①团支部召开团员大会,由团支委会介绍申请入党的团员的情况,团员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推荐对象;
  ②团支委会在对推荐对象进行认真考察的基础上,讨论确定推荐名单,报团总支通过后填写《“推优”登记表》,报部团委审定;
   ③部团委对推荐对象作进一步考察审核后,签署意见,向所在党支部推荐。
  (三) 党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1. 指定党员找入党申请人谈话,了解申请人的基本情况及其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的表现,了解其为什么要入党对党的态度,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的程度,有针对性地指出其存在的缺点和问题,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2. 召开党支部会,分析入党积极分子情况,研究“推优”结果,在听取培养人意见的基础上,经支委会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党总支审批。(直属支部报党办审批)
  3. 明确1—2名正式党员作培养联系人,分工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4. 建立“入党积极分子个人档案”。由培养人负责填写《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登记表》;指导学生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写思想汇报。
  5. 进行政治审查。政审的主要内容是:本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本人的政历和在重大政治活动中的表现;直系亲属与本人关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二. 培养,考察阶段
  这是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重要阶段,要抓实。这一阶段重在痛苗,要按照对学生党员的要求,给其压担子,着重  在实践中教育培养和考察,要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帮助他们尽快达到党员标准。其主要工作有:
  1. 制定培养计划。培养联系人对分工培养,考察的入党积极分子要针对各人具体情况制定出培养计划。
  2. 举办系或部党训班。系,部党训班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的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宗旨,任务,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义务和权利,使他们在不断加深对党的认识的基础上,自觉地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创造条件,争取加入党的组织。
  3. 安排参加党内的有关活动。如列席参加接收新党员的党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等。
  4. 分配一定的社会工作。有意识地为积极分子创造条件,安排适当的社会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提高,逐步培养和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5. 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及时找他们谈话,转达党内外群众对他们的意见。指导帮助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
  6. 入党积极分子要主动靠拢党组织,定期向培养联系人和党组织汇报思想。每季度写一份思想汇报,第四次要写一份综合全年情况的汇报。
  7. 推荐参加院党校培训,培养结束要进行考试和鉴定,填写《党校学员考核表》,由各系党支部选派已初步确定为发展对象的入党积极分子参加院党校培训。主要任务是对入党积极分子深入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教育,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以及新形势下怎样发展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教育,使他们具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坚定信念。
  8. 培养考察时间:培养考察时间为一年以上。培养人要将考察情况定期填入《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内,要求一般每季度至少考察一次,并及时填写。考察情况要有具体内容,要写明被考察对象的具体表现,特别是其缺点和不足改正的情况(不要写成空洞的条文)。党支部要定期检查培养人的工作和考察表填写的情况。
  三. 发展入党阶段
  (一) 准备工作
  这是发展党员工作的关键阶段,必须“抓严”,严格入党手续,严格党员标准,确保新党员质量。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后,表现突出并已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经党支部对其进行认真,全面的审议,可确定为“发展对象”。
  1. 培养联系人在全面了解“发展对象”的情况后向党支部作出详细汇报,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发展入党的意见,提交党支部审议。
  2. 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形成综合结论,并附座谈会记录。
  3. 党支部形成综合政治审查材料。(政审材料要包括五部分:1、概况;2、简历;3、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的政历情况;4、本人政历情况;5、本人现实表现。
  4. 党支部召开会议,全面分析情况,基本符合党员条件的,可确定为发展对象并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审批表》,在考察表的“党支部意见”栏内签署同意发展的意见。
  5. 党支部整理好各种书面材料上报总支,“发展对象”的材料应包括以下12项:
  (1) 入党申请书;
  (2) 自传;
  (3) 《共青团推优登记表》;
  (4) 支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鉴定和决议;
  (5) 《入党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
  (6) 书面思想汇报;
  (7) 外调政审材料;
  (8) 学习成绩;
  (9) 《党校学员考核表》;
  (10) 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原原始记录;
  (11) 支部形成的“综合政治审查”材料;
  (12) 《入党极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审批表》。
  (二) 预审工作
  1党总支预审。做好工下列工作:
  (1) 检查材料是否齐全;
  (2) 审阅各项材料是否符合要求;
  (3) 签署意见,是否同意发展;
  (4) 整理好全部材料报党委办公室。
  党总支预审由总支书记负责。
  2.党委预审。经审查符合党员条件,考察期间已满、材料齐全手续完备、符合要求的同意办理入党手续,发给总支、支部《入党志愿书》。
  (三)公示后填写《入党志愿书》
  公示是为了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防止和纠正发展党员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严格把好“入口关”的具体措施。
  1、 公示范围:一般在公示对象所在支部的单位。
  2、 公示时间:一般7天。
  3、 公示内容:公示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支部培养、教育、考察情况。
  4、 支部如实填写《发展对象公示登记表》。
  5、 经公示后无异议,支部可发《入党志愿书》给入党介绍人,由介绍人指导“发展对象”按要求填好《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发展对象”向党组织表明自己入党愿望以及向党组织报告知道的简历、家庭与主要社会关系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要求发展对象要忠诚老实、实事求是认真地填写。
  (四)党组织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
  1、向“发展对象”解释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义务和权利。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思想品质、经历、学习表现等情况,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
  2、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知道的意见,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具体指出发展对象存在的不足,向支部大会负责地介绍“发展对象”的情况。
  (五)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发展对象的入党问题。
  支部大会的主要议程是:
  1、“发展对象”宣读《入党志愿书》;
  2、入党介绍人介绍“发展对象”的主要情况,并对其能否入党表明意见;
  3、支委会向支部大会报告对“发展对象”的审查情况及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的情况;
  4、党员讨论,各自发表意见,对“发展对象”即肯定成绩,又要指出不足,对是否同意“发展对象”入党表明意见;
  5 、支部大会表决,形成决议。宣读支部大会决议草案,征求党员同意后进行表决。通过后的决议填写在《入党志愿书》规定的栏目内(要注明所在支部应到党员数、正式党员数、及参加表决的结果)讨论两个以上“发展对象”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6、“发展对象”对支部大会讨论的结果表明自己的态度。
  (六)党总支进行审核,符合发展要求的,上报党委审批。
  (七)党委审批。
  1、党委审批前,委托支书记同发展对象谈话。谈话的主要内容,应着重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熟悉党员义务和权利的情况,从而看他是否具备党员条件,并对其能否入党发表意见。
  2、审批时,要坚持党委会集体讨论审批制度。审批两个以上发展对象时,必须逐个讨论审批。
  3、在填写审批意见时,应按党章规定,写清楚被批准的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和年何月何日算起。
  4、党委下发预备党员通知书、预备党员考察表,退回档案。
  四. 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阶段
  (一)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党组织要对预备党员作进一步的深入考察和教育,使预备党员经受党内生活锻炼,为按期转为正式党员打下良好基础。
  1. 参加党的各项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素质,增强党性。
  2. 分配做党的工作,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 建立预备党员思想汇报制度,预备党员一季度汇报一次,预备期满要主动写出总结汇报,并向党组织递交申请转正的报告。
  4. 指定培养联系人继续对预 备党员进行教育和考察,并每季度在《预备党员考察表》中填写考察意见。意见要具体,要着重考察其不足方面改进的情况。一年考察结束,联系人要写出综合考察意见,并表明该预备党员能否转正的意见。
  (三) 讨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
  党支部要按期讨论预备党员的转正问题,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具体分析,全面衡量,及时讨论,并通过是否同意其按期转正的决议。其主要议程是:
  1. 本人申请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满前应主动向党支部提出正式党员的申请报告。报告内容:
  (1) 本人对党的认识有哪些提高,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如何,在思想,学习,工作上取得哪些进步,还存在什么问题;
  (2) 本人在入党时党支部和党员提出过的主要缺点,问题,克服和改进得如何
  (3) 提出要求转正的申请及转正后自己打算如何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2. 支委会初审
  根据预备党员本人的申请报告,实际表现和党内外群众的反映,以及培养联系人的考察意见,支委会要初步提出是否可以转正的意见,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3. 党支部大会讨论
预备党员能否转为正式党员,应由支部大会经过充分讨论后,作出按期转正,或延长预备党员资格的决定,并填写在《入党志愿书》规定的栏目内(要注明党支部应到党员数,实到党员数,正式党员数及参加表决的党员数),讨论两个以上预备党员转正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其程序如下:
  (1) 预备党员宣读转正申请报告;
  (2) 培养联系人介绍申请人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并表明是否同意申请人转正的意见:
  (3) 党员讨论,发表意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
  (4) 支部大会作出表决。
  4. 党总支审核
  党支部将党员转正的全部材料报党总支审核,符合要求的党支签署意见后上报党委审批。
  5. 党委审批
  党委按党章规定审批预备党员转正。审批两个经上预备党员转正时,必须逐个讨论审批。
  党委审批通过后,下发“预备党员转正通知书”,将所有档案材料留存党办归档管理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