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支部建设 > 正文

江山风雨情---记人文科学系党支部(第22支部)一次别开生面的民主生活会

2009-07-09  人文科学系    访问量:

    人们说“七月骄阳似火烧”,这话一点儿也不假,2009年7月7日的“骄阳”的确就是一把燃烧的烈火。这是一个选都没法选的好日子,其时恰逢农历24节气中的小暑,太阳白亮、白亮,耀得人睁不开眼晴,一大早就让人们领教了什么是烈日炎炎、暑气逼人 我们——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第22支部的13名党员,就是选在这一天,由新任支书黄小玲组织带领来到橘子洲头,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民主生活会。深刻地体验了青年毛泽东当年在橘子洲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江山风雨情。真正做到了将“游红、读红、感红、谈红”的“红色游”活动融入了支部党员的民主生活。把会场搬到了“公园”,把座谈变成了“边走边谈、边赏边谈、边读边谈、边聊边谈”,一改过去在会议室里“坐着瞎谈”的传统开会方法。
“踏着伟人的足迹、感悟伟人的情怀”是这一次会议的主题。新任支书主持、新地点召开、新形式出现、新内容贯通是本次会议的特色。为了开好这次会议,早在6月30日下午的支部大会上,党支部书记就组织全体党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把会议的时间、选址、召开的形式和讨论的内容等事宜都进行了详尽的安排。
缅怀伟人从诵读毛主席诗词《沁园春·长沙》开始。
在橘洲公园中央的临江西北面,矗立着一块巨大的石碑,石碑坐西朝东,气势磅礴,上面用毛泽东的草书雕刻着《沁园春·长沙》这首著名诗词。我们站在石碑前,一个个庄重肃穆,虔诚地凝视远方,和着江风不约而同的齐声诵读着“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
脑海里仿佛涌现出当年那幅“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壮丽场景,眼前似乎又看到了“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高大英俊的青年毛泽东和他的那些“风华正茂,书生意气”的“恰同学少年”们!
然后,我们边走边谈。谈到了当年这些先辈们“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湖湘精神;更佩服他们能把这种精神化作一种改天换地的重任而扛在了肩上!谈到了当年先辈们用怎样的气魄把“改朝换代”和“打碎一个旧世界,建立一个新中国”的口号化作一种庄严的历史使命,并使之升华成为一个为之奋斗终生的宏伟目标而坚定不移地去执着追求!谈到了当年这些先辈们如何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气势、气度,并把这种气势气度化作“抛头颅、洒热血”的实际行动,以不惜牺牲一切作为代价,赶跑了“侵略者”,“打倒了反动派”,建立了一个完全属于中国人民的新中国!谈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的我们应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断开创改革开放新的辉煌。
我们边走边聊,边赏边聊。
聊到了八十四年后的今天,历史沧桑、斗转星移的转瞬即逝;聊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伟人情怀;聊到了“科学发展观”在湖南的“弯道超车”的深入实践;聊到了学院为了培养高技能型人才而进行得红红火火火的“教、学、产、研”“四位一体、一条龙”的课程建设;聊到了人文科学系每一位党员教师在新一轮教改中应当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山、水、洲、城”之间漫步,头顶着炎炎烈日,沐浴着从江面飘洒而来的热风;在树林与花草之间穿行,“3+5城市群大河西先导区”的宏大目标是我们必将实现的愿景。我们为什么做?怎么做?什么时候做?一连串的疑问叩击着每一个人的灵魂。
饷午过后,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橘洲公园。别开生面的民主生活会让每一位支部成员激动不已。当年橘子洲头那种“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原生态景象早已不再,一片连着一片的新植苗木、新建的亭台热闹非凡;睡莲在池塘中的水面上舒坦地躺着,古樟在清幽的热风中撒落一地阴凉。麓山群峰清晰可见,“层林尽染”却还不见踪影。此时正值盛夏,离“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深秋还有一段距离……在热烈的讨论中我们物我两忘,乐不思归!但在感慨与激动的交替之间,在兴奋与遗憾的夹杂之中,我们开放、民主,我们感悟、激励,我们品味着生活带来五味杂陈,品尝着江山风雨情的激扬奋进。
我们的今天来之不易,我们的明天任重道远。
高山仰止,我们奋斗不止!
江水奔腾不息,我们奋斗不息!
激动之余,续徐志摩的诗作风格,作一首《又见江山风雨情》。
 
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一招手,
作别橘子洲头的风采。
那江岸上的垂柳,
是烈日中的新娘;
那骄阳下的艳影,
在我心头荡漾。
那江边软泥上的青荇,
悠悠的在浅水里招摇;
在湘江的柔波里,
我甘心情愿做一条水草!
摇曳着漫江的碧绿,
激荡着伟人的江山风雨情怀!


(编辑:Admin)